講座 3D針灸銅人:新時代的針灸教育


2021 年 1 月 14 日 (星期四)

詳情請按此參閱海報

合辦機構: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香港醫學博物館
資助機構:創新科技署
時間:下午 2 時 至 3 時 30 分
形式:同時在網上和現場直播(費用全免)
大會語言:廣東話
註冊中醫進修項目編號:CME-PP0018-SCM0379
註冊中醫進修學分:1.5 學分
領取「註冊中醫進修證明書」費用*: 行政費港幣 20 元正 (所有已繳費用將不獲發還)
截止報名:2021 年 1 月 8 日 (星期五)

演講嘉賓及題目:
題目主講嘉賓
針灸與體層的治療奧秘
怎麼算是完成一個治療呢?多數人以為只要調理,但其實要上下相交,體層齊整,陰陽相濟。病變是有其體位改變, 局部問題容易拆解,但當體位改變,也影響身體各樣的狀態,甚至中醫所謂的陰陽寒熱虛實。針的時候,有補有瀉的方法, 局部病變治療之外,也要注重整體層次貫通,治療陰陽上下緊緻舒適平衡。
余秋良中醫西醫
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會的創會董事及榮譽會長
香港醫學博物館基金主席
腧穴名稱背後的文化意義
唐代藥王孫思邈曰:「凡諸孔穴,名不徒設,皆有深意」。腧穴名稱是由積累了長期臨床實踐經驗的古人,根據天人合一的精神制訂定的。 了解腧穴命名的含意,有助於記憶腧穴的部位和治療作用。
盧嘉言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
註冊中醫師
科技輔助下的醫學教育
3D 針灸銅人互動示範
唐嘉信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客座副教授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醫學物理學家
針灸臨床意外風險規避淺談
針灸臨床的意外風險早在黃帝內經就給出了非常鄭重詳盡具體的提醒和介紹, 其內容涉及具體針刺部位及相關穴位、針刺角度、針刺頻率等,自此,各朝代都結合當時臨床經驗和案例, 不斷完善發展臨床意外風險規避,如"禁針二十二處"的告誡,一直到宋代鑄造銅人專用教具, 使醫者可以更加形象具體的瞭解相應穴位在身體的分佈,從而更直觀的學習總結如何在身體的不同部位注意進針角度深度等要素, 更好的規避風險,其影響深遠至今,對當代的針刺臨床風險規避的發展有重要的意義。
河恩惠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
註冊中醫師


註冊中醫進修證明書申請
  1. 香港註冊中醫師必須報名及完整觀看是次講座。請於2021 年 2 月 19 日或之前自行登入「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 - 註冊中醫進修證明書申請系統」 網上繳交行政費港幣 20 元正及下載證書。逾期未有自行下載者將不獲補發證書。
  2. 參加者將於活動完結當日起計 3 個工作天後,以電郵方式通知系統連結、登入名稱及密碼。
  3. 付款方式:只接受網上付款 (VISA, MASTERCARD, 銀聯),所有已繳費用將不獲發還。
  4. 「註冊中醫進修證明書」只以電子證書形式供參加者下載。本學院不會代行打印。
  5. 建議參加者透過電腦下載證書,不建議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裝置下載。
  6. 參加者登入 ZOOM Webinar 網上講座的時間會即時在線記錄,遲到、早退或中途離線合共 30 分鐘以上者,將不獲發學分。為確保持續在線,建議以固網 / WiFi連線,時間以本學院紀錄為準。

查詢:3943 4328 / scm@cuhk.edu.hk
備註:報名一經確認,不得轉讓他人出席(一經發現,本院有權取消其所得的進修學分)。




名額已滿,已截止報名 ! 多謝踴躍參與。

在本刊物/活動內 (或由項目小組成員) 表達的任何意見 、研究成果 、 結論或建議並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創新科技署或創新及科技基金一般支援計劃評審委員會的觀點 。

Copyright ©2020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